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公开事项 » 教学质量 » 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 正文

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团委2020-2021学年艺术教育类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 2022-03-29 13:47:2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2020-2021学年,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团委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以“铸魂工程”为主线,持续发挥警院特色,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校情怀,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文艺活动,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艺术氛围。

一、文艺演出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1年5月23日下午,校团委举办“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中央司法警官学院第13届社团文化交流节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党委副书记、院长章恩友,党委副书记刘建会,纪委书记赵正国,副院长肖彦伟等有关领导和师生现场观看了演出。

章恩友院长在讲话中指出,社团文化交流节是校园青春盛会和校园文化品牌,是共青团“铸魂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强调,要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传承和创新并重,打造具有警院鲜明特色的育人体系,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文艺演出在全场师生激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拉开帷幕。金盾军乐团演奏的《青春飞扬》,节拍铿锵有力,音符激情跳跃;民乐团《我的祖国》,悠扬婉转、荡气回肠,展现了警院青年青春向党、忠诚担当、奋发作为的时代风貌;散打队《男儿当自强》,口号嘹亮、身手敏捷;警务战术队《警之利刃》,英姿飒爽、豪迈矫健;仪仗队《仪仗枪魂》,英勇威武、整齐划一,彰显了警院青年德法兼修、文武兼备、强警报国的时代担当。

诗言情,歌咏志。大学生合唱团和藏族同学联袂表演的歌伴舞《雪域骄子》,充分体现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各民族人民团结奋进、守望相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歌曲《天耀中华》,铿锵有力、回味悠长,用激情澎湃的歌声、动人的旋律,向祖国深情表白,诉说着警院学子对党和祖国的无限热爱和依恋。《建党伟业》以舞台剧的形式,再现了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时的生动场面。歌曲《不忘初心》《光辉岁月》,描述了我们党风雨压不垮、苦难中开花的百年风雨历程。

演出接近尾声时,师生燃情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气势恢宏,场面壮观,把文艺演出推向高潮。激昂歌声在操场上空久久回荡,深情祝福中华民族繁荣富强!深情祝福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本次社团文化交流节场面宏大、内容丰富、异彩纷呈,充分彰显了新时代警院青年的精神风貌。大家表示,要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以坚定的理想信念、优良的品德、过硬的本领,勇敢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此外,各分团委也先后举办了合唱比赛、毕业晚会、歌手大赛等。2020926日,校学生会、大学生合唱团、音乐爱好者协会共同举办了草地音乐节。

二、原创视频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丰富党史学习教育载体,充分发挥新媒体宣传平台的舆论引导作用,提高广大学生的审美艺术能力和视频拍摄制作水平,校团委宣传部、校学生会新媒体部紧密结合学校特色,拍摄制作《警小团学党史》、《岁月征程》、中警院版《少年》等多个视频,并在“中警院团委”微信公众号和“中警院学生会”新浪微博陆续发布,总点击量近40万次。其中,视频《岁月征程》分别在司法部官方抖音号、学习强国app(河北学习平台)、冀时客户端、团省委官方抖音号等平台转发。

三、其他活动

2021年6月,校团委设计青春毕业证书和毕业墙,制作在毕业典礼上播放的8个毕业季暖心视频,举办“我想对你说”感言征集活动。同时,校团委号召各分团委、学生会和学生社团积极开展活动,举办中秋摄影文化大赛、中秋欢聚会、“我爱中警院”征文比赛、“警院青年说”大学生励志演讲比赛、首届“警院青年 与你共声”配音比赛、书画摄影展等活动,丰富疫情防控期间同学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通过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健康有益的文化艺术活动,给广大学生提供了提升自我的平台,提高了青年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文化艺术修养,展现了警院学子的青春风采,达到了诠释警院精神、弘扬警院文化、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