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公开事项 » 其他 » 巡视组反馈意见及整改情况 » 正文

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党委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 2022-03-29 08:55:4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20201026日至1115日,司法部党组第二巡视组对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党委开展了巡视“回头看”。202123日,司法部通报了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指出了学校党委在“四个落实”方面存在的19个问题。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把巡视“回头看”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学校党委坚持把抓好巡视“回头看”整改作为忠实践行“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举全校之力扎实推进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

一是深化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议传达学习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和部领导在巡视反馈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及时制定上报整改工作方案,在全校范围印发《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党委关于落实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责任部门、完成时限。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及时成立由党委副书记、院长担任组长,其他校领导担任副组长的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分设综合协调、材料宣传、督导检查等专项工作组,专职负责整改落实具体工作,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

三是聚焦整改方案,实化整改过程。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认真对照巡视反馈意见,逐条逐项梳理,建立责任到人、时限具体的《巡视“回头看”整改任务台账》,完成一件销号一件,确保整改任务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周周有进展。

四是狠抓制度建设,构建长效机制。坚持分类实施、全面整改,对当下能改的具体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需要统筹推进的整改任务,明确目标,逐步整改;对需要持续深化的整改事项,紧盯不放,持续跟进。同时,坚持破立并举、标本兼治,把解决具体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和健全制度机制有机结合,通过健全完善制度推动学校长远发展。

二、严格对标对表,突出精准施策,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一)坚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履行职责使命

一是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制定《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关于教育、党建等方面的重要论述,不断增强学校服务司法行政工作能力。深入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工作方案》《中央司法警官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修订《中央司法警官学院研究生培养方案》,增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究》等政治类课程,在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增设“四史”选修课,引导学生了解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扎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心入脑。

二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制定实施《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组织党员干部扎扎实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校党委宣讲团成员分别向师生党员及分管部门师生员工进行集中宣讲,引导师生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不断改善教育教学条件,落实教职员工待遇,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提高党史学习教育质量。

三是坚持政治建校,确保校园安全稳定。通过组织观看英雄英烈视频资料、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重温训词精神、重温入党誓词等,不断增强师生党员警察意识和职业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制定《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建设“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示范点方案》,选树“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典型,以点带面推动教师党支部建成师资培养和教书育人坚强战斗堡垒。按照司法部、河北省疫情防控部署,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加强元旦、春节、全国“两会”、“五一”劳动节、建党100周年等重点时段安全隐患大排查,开展消防演练、安全教育等活动,消除校园安全隐患。

四是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健全每年至少召开两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长效机制,细化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具体内容,明确网络安全责任,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进一步加强著作出版、教材编选、学报办刊意识形态审查工作,严格执行举办重要学术活动、大型学术会议请示报告制度。深入开展校属网站、新媒体专项梳理排查工作,加强网络安全建设。

五是聚焦主责主业,深化教学、科研领域改革。制定《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十四五”时期建设发展规划》《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进一步明确“十四五”时期学校建设发展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具体措施等。深化拓展与澳门科技大学、香港惩教署等合作交流,建立校外培训教育基地,不断拓展师生国际视野。充分发挥全国司法警官院校联盟作用,加强国际国内同类院校合作交流,实现校际之间信息资源共建共享,不断提升人才培养水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充分发挥监狱学、侦查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引领示范作用,不断提升专业建设内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总结研究生教育经验,修订完善研究生教育培养有关制度,提升研究生教育工作水平。制定修订科研奖励、经费管理等有关制度,充分激发教学科研单位的科研主动性和发展活力,为司法行政事业改革发展提出实用科研成果和意见建议,提升学校科研水平和影响力。严格执行《学生警务化管理规定》《学生宿舍量化测评办法》等规章制度,依规严格落实奖惩,强化学生管理风险意识,不断提高学生管理水平。

(二)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断提高学校党建水平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明确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把党的建设与学校建设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全面提升学校党建工作水平。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及时了解师生所思所想,积极回应和帮助解决合理诉求和实际困难,耐心细致做好沟通思想和矛盾化解工作。

二是健全完善内控制度,加强廉政风险防范。科学设置内设机构,构建相互监督制约的体制机制。制定实施《中央司法警官学院“三重一大”实施办法》,加强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制定《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内部控制管理办法(试行)》《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合同管理办法(试行)》,组织开展内控业务培训,规范学校内部控制和合同管理,健全学校内部审计工作机制,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提高经济活动管理水平,确保资金使用安全。

三是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不断深化作风建设。巡视“回头看”整改以来,学校纪委不断强化日常政治监督、常态化防控监督,充分发挥监督震慑作用。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及时查处举报线索。建立党员干部廉政档案并动态更新,结合廉政风险点和日常监督工作情况制定重点人员、重点岗位、重点领域和相应监督防控措施清单并长期坚持。举办“廉洁从警 廉洁从教”专题警示教育大会,剖析身边人身边案,以案为鉴、以案为戒、以案促改,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校领导联系学生、辅导员(班主任)、思政课教师等有关制度,加强调查研究,加大督导督办工作力度,驰而不息整治“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三)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

一是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深入实施《中央司法警官学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关于全面从严治党 加强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党内组织生活的指导意见》,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严肃批评、严管厚爱,真正起到“红脸出汗”效果。全面充实基层党组织,选优配强基层党支部书记,结合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参观革命教育基地、向英雄纪念碑致敬献花、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重走英雄路等,不断丰富创新主题党日活动。

二是坚持党管干部,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定《中央司法警官学院2021-2025干部队伍建设发展规划》,增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前瞻性、科学性。修订完善《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办法》,建立健全轮岗交流工作机制,特别是涉及人财物关键岗位的轮岗交流长效机制。根据干部选任工作实际,不断加大一线干部选拔工作力度,注重选配优秀年轻干部,推进机关与一线干部轮岗交流力度。

三是坚持党管人才,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定期研究师资队伍建设与发展状况、重点人才引进以及合理使用等问题。修订完善人才引进、使用有关制度,健全人才引进保障机制,加强学校专业设置、学科结构体系规划,优化、整合资源,使各类人才学有所用,营造待遇留人、事业留人、情感留人的拴心留人环境。深入落实“三个为中心”教育理念,增强服务教学、教师、学生的责任意识,积极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

(四)推进标本兼治,认真整改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的问题

进一步梳理部党组2018年机动式巡视整改任务清单、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清单和主题教育整改任务清单,举一反三,狠抓责任落实,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巩固深化整改成果。对巡视移交问题线索优先查办,及时核查处置并报司法部机关纪委。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学校党委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司法部党组有关要求,持续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特别是对长期坚持的整改措施,抓住不放、一抓到底,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持续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上狠下功夫,以履职尽责担当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坚持学以致用,更加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兼顾,周密部署,扎实推进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巩固深化整改成果,推动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是持续在强化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上狠下功夫,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压实学校党委和二级党委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大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研究部署、跟踪协调、督促指导工作力度,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

三是持续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上狠下功夫,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加强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素质年轻干部的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履职本领。

四是持续在强力推进和巩固深化巡视整改工作上狠下功夫,以整改实效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对于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持续跟踪问效,夯实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于需要长期推进的整改任务,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持续发力推进,加强督查督办,确保实现整改目标;对于整改中制定出台的各项规章制度,狠抓贯彻落实,确保扎紧织密制度的笼子。通过扎扎实实的整改落实推动学校建设发展迈上新台阶,努力开创司法警官教育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