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公开事项 » 学校概况 » 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 » 正文

工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9-11-07 11:06:2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参与下,学校工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和党的群团改革座谈会精神,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强化责任担当,全面履职尽责,积极创新实践,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有效开展工作,不断推进工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为学校建设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始终坚持党对工会的全面领导,确保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一是坚持学校党委对工会的领导。学校工会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全面领导,着力将工会工作融入党建工作大局,坚持主动向学校党委汇报工作,确保工会各项工作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开展。全体工会干部和广大教职工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学校工会通过多种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领会其科学体系和丰富内涵,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增强工会会员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努力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信仰者、自觉践行者、坚定捍卫者。

三是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工会大力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不断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努力提高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到文明家庭推选、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等有关活动,王揆鹏、张青两位教师家庭被评为保定市最美女职工家庭,成功举办“践行忠孝信  当好引路人——中警院欢庆三八节家风•家园•家国情怀分享会”,让广大教职员工分享最美女职工和最美家庭典型事迹,激发教职工养成昂扬向上、乐观积极、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二、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精神文化生活

学校工会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发展,提高生活质量,增强建设学校的凝聚力和创造性。近年来,工会先后组织教职工合唱团参加司法部文艺演出、保定市教育工会举办的庆“五一”诗歌朗诵及“精彩瞬间”摄影比赛、全国科教文卫和河北省及保定市乒乓球比赛,联合学校老干部处举办了“喜迎十九大金秋书画摄影展”,2016-2018年连续三年举办教职工健步走、乒乓球比赛、篮球比赛等体育活动,连续多年举办健走活动。广大教职员工积极参与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激发了工作活力和工作热情。

三、激励教职员工创先争优,为学校建设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近年来,学校工会紧密围绕学校建设发展大局,大力弘扬先进典型,激励广大教职员工立足本职工作岗位,创先争优,奋发有为,为学校建设发展凝心聚力。

一是大力弘扬高尚师德师风。近年来,学校工会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标准,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全心全意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积极组织学校教师参加保定市师德先进个人评选活动,殷雅辉、曹海清等中青年教师获得2017年保定市师德先进个人表彰。

二是切实加强爱岗敬业教育。学校工会通过深入开展技能竞赛活动,不断提升教职工业务素质,努力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教职工队伍。近年来,学校工会每年都联合教务处举办教师讲课大赛,促进广大教师爱岗敬业、潜心教学,为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成长成才搭建平台。2017年,学校选送郭远远老师参加保定市教育工会第七届大中专院校青年教师说课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成绩。

三是充分发挥工会监督职能。学校工会紧密围绕立德树人中心工作,切实发挥职能作用,不断加强对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师德师风等的监督。在评选表彰保定市“三育人”先进个人过程中,学校工会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和评选条件,严格评选程序,由各分工会推选出候选人,学校工会召集教务、科研、人事等有关部门以及各分工会负责人通过投票选举,评选孙绍斌老师为2018年保定市“三育人”先进个人。

四、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不断增强教职员工获得感幸福感

一是完善送温暖工作机制。学校工会根据《关于转发河北省总工会关于印发<河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规定,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关心支持下,规范了日常和年终慰问工作,提高了慰问标准,增加了慰问种类,扩大了慰问范围。为把暖心活动做暖,学校工会切实发挥好党与教职工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强化了对教职员重大疾病、家人离世等的慰问,力争做到一个不缺,一家不漏,带去“娘家人”的关心和关怀,使广大教职工感受到学校党委的关怀和问候。自20187月执行新的慰问标准以来,学校工会陪同校领导对19位教职工进行了暖心慰问并发放慰问金、慰问品。

二是组织教职员工互助活动。学校工会广泛宣传动员,各分工会积极配合,组织全校教职工发扬团结友爱、互助互济的光荣传统,特别是在“职工互助一日捐”活动中,广大教职员工踊跃参加,形成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良好氛围。随着“职工互助一日捐”救助范围的不断扩大,受助金额的不断提高,教职工参与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仅2017年,学校就有7名教职工得到救助,2019年共有360名教职工参加捐款,目前已有13名教职工得到救助。

三是组织“女职工安康团体重大疾病保险”参保工作。为增强女职工身心健康,解决教职工后顾之忧,根据保定市《关于做好全市“女职工安康团体重大疾病保险”工作的通知》精神和保定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的要求,2018年、2019年,学校工会先后组织了“女职工安康团体重大疾病保险”的集体参保工作,截至目前,已有109名教职工和教职工家属参保。

五、坚持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切实做好福利发放工作

一是切实做好教职工集体福利发放工作。为营造温馨、关怀、和谐的内部环境和校园文化,给教职工以“家”的感觉,体现学校以人为本的精神,让每位教职工切实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增强教职工向心力和凝聚力,学校工会认真落实《河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等有关规定,2018年依规发放了生日蛋糕券和集体福利中的“逢年过节”慰问品。

二是圆满完成工会会员卡办理工作。20193月,学校工会根据《关于推行普惠化服务发放工会会员卡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抓紧做好发放河北工会会员卡工作的通知》精神,积极与保定市教育工会沟通,组织完成了321名工会会员的会员卡补办工作,为广大教职员工的医、食、住、行、游等各个方面提供了普惠化服务。

六、切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会工作水平

一是不断强化业务学习。工会坚持每周学习例会制度,近年来先后重点学习了《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河北省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中国工会章程》《事业单位工会工作条例》《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河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工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基层工会法人资格登记办法》等法规制度。同时,广泛调研,认真学习借鉴其它高校的成功经验和有益做法,不断提高两级工会队伍的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提升工会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

二是健全基层工会组织。根据《中国工会章程》《事业单位工会工作条例》等相关规定,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在党委的关心支持下,学校设立了20个基层分工会,选举产生了分工会主席。同时,为加强教职工友谊,丰富教职工课余生活,校工会成立了教职工篮排协会、乒羽协会、书画摄影协会、朗诵艺术协会、合唱舞蹈协会等5个协会,加强了日常训练和文体活动。

三是规范会费收缴工作。学校工会按照《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等文件规定以及保定市教育总工会的要求,不断规范工会会费收缴工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依据中华全国总工会〔1978101号和工财字〔199469号文件精神,经院长办公会同意,2018年依规收取在职工会会员会费。

四是积极筹备召开“双代会”。学校工会作为教代会的工作机构,按照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要求,自觉承担起教代会工作机构的职责任务,20186月,校工会对教代会制度进行学习调研,召集各分工会负责人讨论研究,完成《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章程》《教职工代表大会组建方案》,积极筹备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20193月,印发《关于筹备召开中央司法警官学院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一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的通知》,组织完成了“双代会”代表选举工作。同时,邀请中国政法大学工会教代会主席冯世勇教授对“双代会”代表和分工会主席进行了专题培训,积极借鉴有关院校在教代会工会工作中积累的宝贵经验,为做好今后工作奠定了基础。20194月,成功召开“双代会”,各位代表积极参与、踊跃献计献策,使大会真正发挥了民主参与、民主监督的主渠道作用。

学校工会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学校第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工作部署,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以促进学校改革发展为第一要务,以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为基本职责,以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为根本,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主动作为,团结动员全体教职工为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行业引领的中央司法警官大学做出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