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公开事项 » 学校概况 » 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 » 正文

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工会2018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8-11-30 10:12:2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2018年,校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工会十七大精神,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突出重点,创新发展,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工会的参与监督机制,充分发挥工会的维护、建设、参与、教育职能作用,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在服务教职工、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中体现新作为、新风貌。

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工会十七大精神,全面提高工会成员政治素质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引导全体会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工会十七大精神,通过集中学习、讨论交流等各种方式,深刻领会报告精神,紧密结合学校实际,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和工会十七大精神上来。

二是建立学习制度,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工会建立每周一例会学习制度。坚持政治学习为先,结合实际和工作需要进行业务学习。安排各分工会负责同志学习了《基层工会收支管理办法》《河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事业单位工会工作条例》《中国工会章程》等,精准把握法规政策,传达落实给全体会员。

三是充分利用微信新媒体,建设学习型组织。通过微信群第一时间分享工会工作动态,研讨学校工会工作新思路,组织策划工会活动,凝聚网上网下正能量。       

二、完善民主管理机制,推进“教代会”制度的实施

一是对“教代会”制度进行了学习调研,召集各分工会负责人讨论研究,起草了《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章程》和《教职工代表大会组建方案》,并在全校征求意见,筹备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不断完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依法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二是参加教师节座谈会,认真听取广大教师关于学校发展的意见建议,从工会工作角度,认真加以落实反馈。

三是不定期召开分工会负责同志会议,给通报近期工作情况,工会下一步工作打算,让广大教职工享有知情权和参与权。

四是吸收新入职教职工成为会员。我校今年新入职的16名教职工已经全部成为工会会员,校工会现有会员达到470人。

三、团结全校教职工争做主人翁,积极建功新时代

教学为中心,本着自愿、多样原则开展各类活动,以活动为载体,增强凝聚力,创建和谐的活力团体,同时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发展,激发广大教职工更好地为学校作贡献,以提高教职工的生活质量为目标,加强健康教育,强化健康意识,引导大家建立科学健康的生活习惯。

(一)组织践行忠孝信,当好引路人——三八节家风•家园•家国情怀分享会”,倡导全校女教职工以昂扬向上、乐观积极、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全身心投入到学校建设发展中来。

(二)举办2018年“健康杯”教职工篮球比赛及乒乓球比赛,在比赛过程中,每一位老师都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释放运动的快乐和激情。                                

(三)各协会积极组织教职工开展文体活动,加强了教职工之间的友谊,丰富了教职工课余生活。

(四)积极组织教师参加保定市教育工会举办的庆“五一”诗歌朗诵比赛及教职工活动“精彩瞬间”摄影展,分获一等奖和二等奖,通过参与比赛,充分展现出警院教师的风采。

(五)参加河北省及保定市教育工会组织的乒乓球比赛。面对众多强队,全体队员同心协力,将“拼”字贯穿始终,赛出了风格,取得了好成绩,打出了警院之威。

(六)积极作为、真抓实干,拓展校际交流新平台。一是建立与驻保高校工会的常态联系,积极分享工会工作经验。通过参加工会活动,加强驻保高校校际交流。二是积极为广大教师牵线搭桥,拓展对外交流平台。中国政法大学开展文体交流,促进两校合作和友谊

(七)评选表彰保定市教育工会先进工会工作者1名、优秀工会积极分子5名;评选表彰保定市教育局、教育工会“三育人”先进个人1名。通过评选表彰,吸引更多教师参与工会活动,促进人才培养

四、关心教职工,提升教职工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一是继续做好慰问工作。慰问时争取做到一个不缺,一个不漏,及时看望患病的在职教职工,对于教职工直系亲属去世的,校工会及时给予补助,增强对教职工的人文关怀,使广大教职工感受组织的温暖,发挥好党与群众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二是继续组织开展第七期“职工互助一日捐”活动。5月份,第七期“职工互助一日捐”活动开始,学校工会进行广泛宣传动员,各分工会积极配合,认真组织资金收缴,全校教职工发扬团结友爱、互助互济的光荣传统,踊跃参加,随着“职工互助一日捐”救助范围的不断扩大,广大教职工参与的积极性越来越高。

三是依规做好福利发放营造温馨和谐的校园环境,让每位教职工切实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增强教职工向心力和凝聚力,根据《关于转发河北省总工会关于印发<河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保工发﹝2018﹞6号文件)的相关规定,向教职工发放生日蛋糕券和节日慰问品。